English

国产操作系统坚不可摧

2001-04-11 来源:光明日报 秦 歌 我有话说

近日,中软总公司、无锡神网公司以及康柏(中国)投资有限公司三方联合推出国产安全操作系统平台,为国内用户提供了一个更加可靠、安全等级更高的高端UNIX操作系统平台选择,为打造安全可信的信息系统提供了坚实的基础。

众所周知,操作系统作为一个应用环境的基础平台,它的安全可信至关重要,是整个信息系统安全的核心。采用此次推出的国产安全操作系统平台,用户可以使整个系统平台具有B1级安全特性,充分满足政府、公安、金融、国防等领域安全需要。此次安全操作系统平台的推出,完美结合了中软在操作系统、神网在安全服务器软件以及康柏在技术及产品的强大实力,为推动中国信息安全的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。

信息安全系统方面的专家介绍说,目前,信息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。伴随着信息技术、Internet以及电子商务的发展,网络与信息安全问题及其对经济发展、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影响,正日益凸显出来,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。据了解,目前我国许多行业系统对信息安全框架的构造只停留在网络防护,而忽略了操作系统安全这一基本要素,这如同将坚硬的堡垒建立在沙丘之上,安全隐患极大,因此国产安全操作系统平台呼之欲出。在操作系统安全增强技术方面,可以通过安全增强操作系统和操作系统安全增强包来实现,通过增加强制保护,使操作系统从C级的自主保护达到B级。目前,在国外操作系统安全产品方面,中国用户一直受到外国的出口管制条例的限制。

1999年,在康柏的支持与配合下,中软推出了中国第一个64位自主操作系统COSIX64,第一次实现了国产高端操作系统的重大突破,提供了可信系统平台。COSIX64可以提供C2+的安全机制,安全特性包括标识与鉴别、自主访问控制、审计、特权分配、集群系统统一安全管理等众多安全机制,可轻松监视系统的活动,保护系统中的重要数据。为了实现更高等级的安全系统平台,COSIX64与神网安全服务器软件SWSS完美结合,共同构成国产高端安全操作系统平台,该平台通过文件的强制访问控制、特权分配、审计等B1级安全特性,使COSIX64操作系统的安全功能达到了B1级主要功能。COSIX64操作系统安全平台与康柏AlphaServer平台、TruCluster集群系统相结合,整个软硬件系统在稳定、可靠的同时,系统安全更有保证。

中国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陈冲说:“中国正在进入一个信息时代,信息是维持社会、经济和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,并成为政治、经济、社会、文化等一切领域的基础。谁更多地掌握和控制信息资源,谁就能取得信息社会的控制权。当前,国际上围绕信息获取、使用和控制方面的争夺更加激烈,网络与信息安全已成为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关键问题。中国一直在积极探索自己的信息安全之路,中国也有能力与信心在信息安全方面取得重大发展。今天,我们看到的正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证。当然,我们需要国际领先厂商的真挚帮助,如康柏公司,这样才能更加快捷地与国际领先水平同步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